close

nennkinntetyou.jpg


總算趕在這個月的最後一天發文,勉強達成一個月一篇文章的目標,今天要來抱怨一下我的日本國民年金真實體驗,除了把自己的經驗分享給各位讓大家小心以外,也證明了全世界的政府都一樣愛搶錢,不是只有台灣......前陣子台灣才因為國民年金追繳的事情大家怨聲載道,各種奇葩事件哭笑不得,我現在也要來加入大部隊,跟各位分享一下我的日本國民年金悲慘體驗。


大家都知道來日本最重要不能遺漏的一件事就是要申請國民年金免除,雖然我一到日本就完成任務了,但有申請跟沒申請一樣......這辛酸血淚的故事請聽我娓娓道來。

日本是這樣的,他的國民年金不是從一月開始算到十二月,而是從六月算到隔年的六月,所以我一月底來的日本,第一次申請免除應該是從一月到六月份的免除,七月的時候要再申請一次,而我也很順利的迅速申請到免除成功,但是從這之後問題卻沒有解決,我隨之馬上收到了一疊厚厚的一整年份的國民年金繳費單,為此我又跑了一趟市役所,還特別帶著我免除成功的證明單去給他看,免得口說無憑又說不清,得到的回覆是可能是申請成功前就已經寄出的,你看看日本政府搶錢的效率有多高,役所職員讓我放置PLAY,然後我也只能照辦了,但事件並沒有就此結束,而是苦難的開始......


在那之後我還是持續收到繳費單,我都照著職員的吩咐置之不理,但中間我有搬家過一次,怎知他跟鬼魂一樣,比鬼魂更纏人的從舊家跟到新家,我去新家那邊的市役所辦好遷入手續,領了新的健保卡之後,過了一星期左右立馬又收到一疊厚厚的繳費單,這次我一樣放置PLAY,但很快我就無法再自欺欺人了......

因為我收到了催繳單,有圖有真相,

P_20180731_125326.jpg

可能有人會說繼續放置PLAY不就好了,但催繳單跟繳費單完全不是同一個等級的,基本就跟法院公告的財產查封書差不多,上面寫了我要是繼續不繳就要查封我的財產執行強制追討,我在日本有打工有收入,有用我的名義開的帳戶,不是無產階級裝死就算了,嚇得我立馬隔天就衝市役所去問這事,得到的回答是市役所這邊無法處理這件事,要我自己跑國民年金課一趟,我當下很想罵髒話,但還好年金課離市役所不是太遠,我立馬又轉移陣地,而且那天下午我還要上班,整個很趕,還好年金課那天人不多,很快就輪到我,我又重新來龍去脈跟年金課的人解釋了一遍之後,他表示他要查一下,就讓我在旁邊坐等,就這樣大概搞了半個小時,然後給了我一個我想掀桌的回答,他講了一串其實我沒全懂,畢竟日文還不夠好,但大意就是這是他們這邊的失誤,給我造成了困擾很抱歉,他現在已經處理好了,讓我催繳單可以不用管這樣,當下真的很想髒話問候日本政府,處理事情是這樣的,只有搶錢很快,我在申請免除成功卻還持續收到繳費單的時候就跑了兩次役所,兩次的回覆都是讓我可以不用管繳費單,如果他們那時候有認真幫我查一下,或是幫我打去年金課問,根本不用到我收到催繳單事情鬧大了才解決,每個人都會犯錯,政府也不是神,但是他們處理事情的態度讓我非常不爽,就是事不關己,役所的人根本沒有跟年金課那邊查證,就隨便敷衍我,這件事讓我超級火大,真的是我日文還不夠好,不然我一定去投訴,只能說天下烏鴉一般黑,不管台灣還是日本政府官員都是一樣的,而且更讓我火大的是他還把我的免除證明單給收走了,不曉得是不是要毀屍滅證,後來我跟朋友說了這事,還被罵了,他說我不應該讓他收走,不然到時候又收到催繳單不就沒證據了,雖然他說已經處理好了,我想想也是,那時候應該跟他要求要保留的,當下沒反應過來,現在很是後悔,好險在那之後一個月是沒再收到單子了,我現在已經申請了明年度的免除,正在等審查中。


以上這件年金紛爭算是暫告一個段落,我為了這個年金搞了半年,打工度假也才一年而已,不知道浪費了我多少時間,把這件事說出來是希望給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慘痛教訓,也是給如果有跟我遇到一樣的狀況(希望沒有)的各位提供一下解決辦法,我為了這事問了好多人,但非常不幸的沒人幫得上忙,我身邊的同事幾乎都是中國留學生不然就是主婦,他們都沒有年金這個困擾,打工度假的人我又認識的不多,很奇妙的是甚至有人從來沒有收到過國民年金的,連要去申請免除這件事也不知道,難道年金還挑人收的,整個很傻眼,雖然我得到了非常多就這樣放置PLAY的建議,但雖然我們只待一年就回國了,但是最近有聽說有人回台灣後還收到稅金催繳單,而且是寄到台灣去,也有聽說不繳會影響之後入境日本,有可能之後再以觀光名義來日本,卻被追繳稅金甚至不予入境的情況,所以勸奉大家還是不要鐵齒,尤其是有想要申請工作簽的更是,有遇到這種稅金相關的問題最好還是好好處理喔^^


感謝大家看完我的廢話,其實只是想抱怨一下兼把我的慘痛教訓分享給大家知道,雖然不見得能幫上什麼忙,但如果有年金相關問題也歡迎大家諮詢喔><

 

arrow
arrow

    出雲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