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未命名.jpg


在之前的離職心得裡有提過因為換工作所以也順便搬家這件事,現在就是來跟大家報告一下我的搬家心得和在日本搬家的注意事項啦!!首先在日本搬家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轉入和轉出"啦,搬家的時候需要去區役所進行戶籍轉出的一個動作,搬到新家之後須在"十四日內"去區役所做一個轉入的動作,但是!!搬家並不是一定都需要做轉出這個動作喔,如果你是同一市區內遷入的話,像我就是都在大阪府大阪市區,就不需要進行遷出,搬到新家之後在新家最近的區役所做一個轉入的動作就可以了,事實上同一市區內的轉移日本叫做"轉居",功能不同請大家記住喔!這樣去市役所詢問的時候才不會因為弄錯而被打槍喔,再來為了避免大家不了解我去找了一些參考範本出來,因為我去申辦的當下忘了拍照,而且我只有做遷居,跨縣市的轉入轉出我就不是很清楚了,所以在日本青森市的官網上找到一些範本讓大家參考看看喔!不過每個縣市的文書都有一些不一樣,只能給大家當個參考喔^^


首先是轉出,平成年份這個麻煩大家自己查一下,大部分我想大家應該都看得懂,可能比較會有疑問的就是"世帶主"這部分,世帶主相當於台灣的戶籍長,基本就是父母啦,日本的話都是填男主人,這個跟性別平權有關係的問題就不再這裡探討了,我只是個單身狗而已,所以世代主當然填我自己,"續柄"是指你跟世代主的關係,我當然是填"本人"囉,其他不必要的不填也沒關係,還有當天請記得攜帶在留卡和印章去辦理喔。

轉出屆.jpg


轉入範本

轉入屆.jpg


 

轉居範本

轉居屆.jpg


接下來做完了戶籍上的轉入轉出,健保和年金又該怎麼辦呢?這裡因為每個地區可能會有所不同,我只說我實際上的狀況,當天我搞定新住址後,役所職員就跟我說健保會直接寄一張通知單到我的新住址,叫我收到之後再拿通知單來領取新的健保卡,當然舊的健保卡也需要一併繳回,並給了我一個連絡電話表示沒收到的情況再跟役所聯絡,不過我聽說有的是當天就直接去健保的窗口辦理就可以了,所以請仔細聽役所人員的說明,或是直接詢問清楚比較好喔,後來隔了一星期左右我就收到通知單去役所領取新健保卡,並詢問了國民年金的部分,因為我之前有申請年金免除,我問工作人員是否搬家的情況有必要再次申請免除,為了預防溝通不良的情況,我還帶了我之前免除申請成功的通知單去給他看,他的回覆是不需要再次申請年金免除,但是我申請免除成功是去年度的年金,所以我要是想再申請今年度的,必須到七月再次申請,其實有關於年金這部分,因為之前問了一個一樣是打工留學的前輩,她說她根本沒申請免除,就直接放給他爛,反正一年後就回國了,不繳他也不能怎樣,但我為了安全起見,而且我有想繼續留在日本就職的意願,怕有不好的紀錄會影響之後的簽證申請,所以我還是都有乖乖照步驟來,大家自己斟酌年金這部分要怎麼處理囉^^


處理完最重要的部分,其他還有一些小事情需要注意,大家在日本工作想必都有開戶,請不要忘記去銀行改你的住址,找個分行直接辦理或是線上申請都可以,各家銀行狀況不同,這個就自己處理我也無法教大家,再來這個是這邊認識的留學生朋友教我的,他說要我去郵局申請一個"信件轉寄服務",這個服務可以在一年內"免費"幫你轉送信件到新住址,是不是超方便貼心阿^^而且手續也很簡單,只要線上申請就可以了,所以日文不好也不用擔心,下面給大家線上申請的網址喔,https://welcometown.post.japanpost.jp/etn/,照著步驟慢慢來就可以了,申請完之後會給你一組查詢號碼,可以查詢申請的進度,大概需要一個禮拜的手續時間,所以自己斟酌一下什麼時候要申請,這些都搞定之後基本上就大功告成可以享受新生活了。

 

 

arrow
arrow

    出雲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