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未命名.jpg


繼日本萬萬稅之後,現在要來講一下我是怎麼找到工作的了,有些人會一拿到簽證就透過仲介在台灣找好工作再出發去日本,當然也有人會到了日本後再開始找工作,先找好自然是減少很多對未知的不安,畢竟除非你對自己的日文很有自信,否則好幾個月找不到工作也不是不可能的事,到時候房租,飯錢和健保之類的花銷可就令人頭大了,所以一開始我就決定要找好工作再出發,雖然我想盡可能地找市區的工作,但市區的工作多半不包住宿,我又不想在台灣就訂下租房的事,畢竟沒有看到實體總是令人不安,所以我一開始的打算是想要先找有包住宿的飯店或工廠做個三個月左右,然後一邊找房一邊面試下一份工作,如果是透過仲介或派遣找的工作,多半是三個月一簽,但是當然可能的話我希望是離市區一小時車程以內的工作,所以面試、詢問過了非常多間的仲介,以下就跟大家一一介紹><


這邊要先跟大家簡單科普一下,目前台灣的仲介分成兩種,一種是台灣仲介跟日本派遣合作,這種情況比較複雜因為牽扯到三方,台灣仲介方,日本派遣方,和你之後去的工作方,一間仲介多半不會只跟一間派遣有合作關係,所以可能a工作是a派遣,b工作是b派遣,但都是同一家仲介介紹的,那麼你面試的時候基本上就是跟仲介方面試,仲介方會把你面試時他攝錄的面試影片傳給派遣方看,派遣會再傳給工作方,就是一個這樣的形式,我也是到後來才知道原來仲介不等於派遣,這就比較麻煩,因為不出事都沒問題,出事的時候三方可能都會踢皮球,我一開始就是找了一間台灣仲介,剛開始搞不清楚狀況,後來都已經到了工作確定上了最後簽約階段前,我才懂了仲介不等同於派遣,因為我確定工作上的時候他幫我跟派遣方弄了一個line群組我才明白,這也解釋了很多為什麼我一開始問他關於工作的一些詳情他都不清楚,因為他必須再幫你轉問派遣方,甚至派遣方也不清楚的狀況他還要再幫你問工作方,一來一往自然就花了很多時間,甚至中間很容易掉鍊子,當然就是我們日文還不夠好的情況才會想要透過仲介來找工作,這種如果碰到好仲介都沒事,碰到不好的就......


另外一種就是日本派遣公司在台灣設立分公司,或是雖然沒有分公司,但公司有中文網頁內部也有可以跟你用中文對接的專員,想必大家聽我這樣講完一定覺得那當然是直接找日本派遣比較好,但每一家提供的工作不同,這種的情況他既然自己本身就是派遣,那他提供的自然就是他家旗下的工作,職缺數可能就會比較少,或是性質比較單一相似,仲介既然和很多家派遣合作,那他的工作自然可能比較多元,而出了事不管是三方或兩方都一樣可能踢皮球,這都是看你有沒有遇到好公司和好專員。


再來要說一下大家都很關心的稅金和保險問題,這就不得不解釋一下日本的派遣制度,日本的派遣是這樣的,你的雇用方並不是你之後去工作的地方,而是你的派遣公司,發薪水也是他給你發,他才算是你的雇主,當然如果工作上有什麼問題除了跟工作方講以外也要報告給派遣,所以可能會碰到以下情況就是你在某公司上班,你的同事可能都是透過不同派遣來的,甚至薪水可能都不一樣,所以詢問同事薪水不管在哪家公司都是大忌,而派遣到底靠什麼賺錢呢?基本上是介紹費,這是跟求人的公司收的,這很像台灣人力公司的刊登費,但是台灣人力公司是只要刊登就要付費,而日本派遣則是要對方確定雇用他們介紹的人才能拿到錢,所以當時我在投履歷面試的時候不管哪家都很積極,因為要介紹成他們才有錢拿,日本的法律規定派遣是不能以任何形式向求職者收錢的,當然包含從你的薪水裡收回扣,所以如果有遇到無良派遣公司記得自己保護自己的權益,不過台灣沒有這種規定,所以之前有發生過一起無良仲介向求職者收高額介紹費的事件,當時候還鬧上了官司,基本上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起事件,也可能因為台灣打工度假這塊餅現在競爭激烈,以前還有什麼仲介要收會員費才會介紹工作,現在基本都沒有了,甚至不加入會員也沒問題,我問了將近十間的派遣,都沒有碰到要收錢的,所以要想透過仲介找工作的大家請自己注意。


然後廢話了一串之後來說稅金,之所以前面要詳細介紹日本的派遣制度就是要說在日本合法的派遣都會扣20%的稅金,畢竟日本對於打工度假這個特殊的簽證就是有這樣的規定,所以想不扣這坑人的20%你就不能透過派遣,只能自己找了,自己找的話建議從背包客棧的日本打工度假版,或是臉書上也有很多相關社團,有些老闆不知道要扣這個稅,有的就是想吸引人來他那裡工作所以故意不扣,反正我們不用管,可以不扣就是最好的了,被查到逃漏稅出事是算老闆的,所以有一個小建議就是想透過派遣找工作最好是找包住宿的,因為住宿費算下來大概就跟扣20%差不多,如果你找到一個要扣稅又不包住宿的工作,那你每個月的生活費就會非常拮据。


下面就來說一下我詢問過的派遣做個簡單的區分跟整理,本來想實名的,但怕招惹麻煩,還是決定用隱晦的,所以大家如果猜出是哪間公司,那是因為大家的眼睛是雪亮的><

台灣仲介

JXXXP
接觸最多的一家,他們家的專員全部都是會講中文的日本人,本來差點就去他們家了,因為那時候面試已經上了他們介紹的一個在大阪市區的飯店,可是後來還是放棄了,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他們是台灣的仲介而不是日本的派遣, 之後如果出什麼問題,我怕台灣仲介、日本的派遣,還有大阪那邊的飯店會互踢皮球,所以最後還是決定放棄。

 

世XX學(GXXC)
這一間我其實是最晚才接觸的,當時候已經面試了很多間,但因為一直沒有找到我想要的近市區又有附住宿的工作,所以才詢問了這一間,可是因為他要我另外填履歷表,不接受我之前填好的要我填他們專門的履歷表,我覺得有點麻煩,所以後面就沒有再詢問,但他網站還蠻透明的,可以直接看到職缺訊息,專員的態度也不錯,我已經找到工作到日本來之後,他還有再問我有沒有找到工作了。

 

環XXXX源
這一間是在臉書上看到他在徵人的,他家工廠的工作還蠻多的,所以如果是日文程度不好的人可以考慮這一間。

 

樂X
這一間是我當時候去申請簽證的時候他有發傳單給我,所以後來我簽證申請上開始找工作的時候,我就先投了這一間,但是這一間的專員態度並不是很好,所以我後來就放棄,不過這一間職缺還滿多的,市區的工作也不少,不過他家市區型的工作全部都要現地面試。

 


日本派遣

AXXXXi RXXXXt
這一間是我面試了這麼多間的仲介感覺最好的一間,一開始我看它的網站放的都是一些滑雪的圖片,所以我以為他們家都是滑雪場的工作居多,但實際上他們家的工作種類還蠻多的,飯店的工作尤其多,而且他們家還有另外一個分部專門是負責東京市區的工作叫Tokyo Dive, 這一間不只有介紹工作,還有介紹東京的住宿, 你在面試完之後它會依照你的日文程度跟你的需求介紹你工作,然後你可以在他介紹的工作裡面選幾間你想要的跟專員說,他會安排你跟日本那邊他們負責的擔當做面談,不是面試只是他們會跟你詳細介紹這個工作的情況,像待遇、宿社的情況,會不會常常加班之類的都可以問,我覺得這個還蠻好的,至少你不會在完全不知情的情況下就去工作了,而且我當時候跟台灣這邊的專員做面試的時候,其實我還滿詳細的問了他一些關於日本那邊的稅金、保險的問題,他都還蠻仔細的回答我,結果面試拉長到了一個半小時><其實我對於這間的評價滿高的,可是最後沒有用他,最主要的理由是因為他的工作除了東京的是在市區,其他大部分飯店的工作都不在市中心,但是東京的工作因為不包含住宿,東京的住宿費又實在太高了,他們家又沒有介紹大阪的工作,所以最後我還是放棄,但還滿推薦大家可以用這一家的。


RXC
這一間你面試完之後他就會給你一組會員編號, 之後你如果有什麼問題想詢問,或是要找工作都是要用這一組編號,他家的網站也算是滿透明的,職缺在上面都可以看得到,但那時候在他家沒有看到我感興趣的工作,所以也是無下文。

ZXI
這一間是我有很多話想說得一間...這一間算是有中文的網頁,可是他對接的專員是一個大陸人,他在台灣並沒有分公司,是一家日本的派遣公司但是有中文專員,但他的專員是一個大陸人,所以我不是很清楚他是不是一間大陸人在日本開的派遣公司, 這一家一開始的時候我發現他的專員是一個大陸人的時候本來不是很想用,但這間有一個好處是我這麼多間問過的仲介、派遣公司裡頭唯一一間不扣20%的, 他家只要扣所得稅,然後如果你經過他家介紹工作,在他家下面工作超過兩個月以上,他就會把你加入社會保險,但社會保險加上5%左右的所得稅扣一扣應該也不會比20%還多,那個時候我本來已經決定要去這一間了,最後讓我放棄是因為發生了一件讓我很生氣的事情,就是我面試的時候被放鴿子,本來已經先跟他們的專員面試過了,但是後面我決定投一間介護的工作的時候,他說那邊的負責人希望可以跟我直接面談,我也答應了,結果到了當天竟然跟我說那個負責人說太忙所以後來沒有面試,所以讓我覺得他的信譽不是很好,雖然說那可能是日本那邊介護那一間公司的問題,但我還是因為這樣所以對他的印象變很差,後來就沒有找這一家了。


最後總結一下,因為我目前還沒有拿到薪資,所以不是很清楚所謂不扣20%的情況扣稅是怎麼算的,之後會再補充,並且除了上述我說的這些是透過中文的方式來找工作之外,對自己日文有信心或是想挑戰看看的人,也可以自己上網搜一些日本的派遣公司登錄,或是透過TOWN WORK這種類似台灣的人力公司一樣,在網站上登錄你的履歷,搜尋中意的工作投履歷或是直接打電話約面試,這是他的網站https://townwork.net/,他也有實體的情報誌,在車站或便利店都找的到可以免費索取,還有一個是日本政府成立類似台灣的失業輔助中心的HELLO WORK這種也可以,HELLO WORK是實體的工作介紹所,每個地區都有,那邊的服務員會直接幫你打電話跟公司約面試時間,日文苦手的人可以試試,這裡有日本各家支援外國人就職的HELLO WORK位置可以自己參考一下http://tokyo-foreigner.jsite.mhlw.go.jp/gaikokujin_center_goannai.html,有的也有提供英語和中文的對應,再來就是我發現日本有很多尤其是服務業,都會在店門口或是洗手間裡面貼徵人訊息,真的很奇妙我在日本的餐廳裡面常常看到他們把徵人訊息貼在廁所裡,像這種的你把它電話記下來打過去約面試也是可以的,當然因為我們是外國人被打槍的機會很大,但日本現在觀光客很多,像大阪或東京這樣觀光客多的地區自然機會會比較大,自己要斟酌一下,還有就是想長久留在日本換成工作簽的人,建議去找派遣,日本現在連日本人都很少被雇用成正社員,外國人機會更渺茫,我和工作上的同事聊過之後,大部分都是中國留學生,他們多半都是留學生時期就透過派遣找打工,畢業了也透過原來的派遣轉成工作簽留下來,想轉成工作簽的話派遣比一般會社容易得多,而且試用期也很重要,所以打工度假的一年期間工作要慎選,不要到簽證快到期了才開始找工作,最好要預留半年。

p.s.之後還有想到的會再補充
 

arrow
arrow

    出雲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