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00_phpsfjiwQ.jpg


好久不見了各位~~從日本回來之後就一直在弄申請打工度假簽證的事情,申請上之後又開始馬不停蹄的找工作,終於好不容易找工作的事情告一個段落可以來更新囉^^除了會告訴大家我是如何一次就通過打工度假簽證的抽選,後續也會告訴大家我是怎麼找工作的喔,就讓我一步一步慢慢來吧><

首先來跟大家簡單科普一下,目前台灣申請日本打工度假簽證,一年有兩次機會,在五月初和十一月初左右的時候,大約有兩個禮拜的申請時間,經過約一個月的審查你就可以在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的官網查詢合格名單囉^^公布名單的時候當然都是幾家歡樂幾家愁,遙想我那個時候坐在電腦前面一直不敢點進去看,還鬼吼鬼叫得被我哥罵......拉回正題,日本打工度假簽證目前一年核發五千件,一年兩次一次2500件,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一共有兩個辦事處可以申請分別在台北和高雄,依據我觀察了好幾期的合格名單後發現,台北大概兩千人,高雄大概500人,相信中南部的朋友一定很想抗議不公平,為何台北的合格人數將近是高雄的4倍,所以有不少台中以北的都是選擇北上來申請通過機率比較高這樣><


接下來要講最重要的申請資格的部分啦,基本上只要你年滿18歲不超過30歲都可以申請,日文能力完全不限,雖然有人說有資格證會比較容易通過,但據我觀察完全沒這回事,但有日文能力當然是在日本比較好找工作啦><最終主要還是取決於最重要的理由書和計畫書的部分,但因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是不會告訴你不合格的理由的,所以大家都只能亂猜,最終歸納出的結論都是運氣很重要!!!這樣大家可能會說那幹嘛還要認真寫呢?但是每個想申請的人都是抱持著認真的心態迫切渴望得到這個只有一次的機會,有的人更臨界申請年限,所以不論是不是真的全取決於運氣,大家都會盡量努力阿~

首先我要說的最重要的第一件事就是資料的順序、格式絕對不能出錯,日本人很重視規矩大家都知道,在這第一環節就出錯絕對是立刻被淘汰,都沒什麼好同情的,所以請一定要詳閱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官網的規定說明,再來就是簽名,資料的最下方都有一個表示為本人填寫的簽名欄,請務必用黑筆本人親自簽名,其他資料都可以用打字的,但簽名必須是黑筆手簽,請務必記牢。


再來我終於要向大家介紹我是怎麼寫的申請文件呢,我先講解一些大家可能會有的疑問,比如用中文寫還是日文寫好,這個問題我當初也很猶豫,最終我是用中文寫的,因為我覺得我們畢竟比不上日文母語者,用日文書寫的話可能會有一些文法上的錯誤,這不就魯班門前弄斧了嗎,所以還是用我們擅長的語言比較好,當然如果對自己的日文很有自信我也不反對,畢竟我目前還沒聽說過用日文寫會比中文寫容易通過,所以就不覺得有這個必要性了,再來要用寫字還是打字呢,一開始我本想用手寫覺得這樣比較有誠意,但後來我哥說他一位曾經申請通過的朋友是用打字的,並默默吐槽了我一句你覺得你的字很漂亮嗎,我就改變心意用打字的了......要注意一下如果選擇手寫,資料就全部手寫打字也一樣,不要兩種參雜比較好,選手寫的話記得用黑筆喔,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是手寫的話千萬不能有塗改痕跡,所以寫錯就要整張重寫,這也是我後來放棄手寫的原因之一><

後面我按照協會官網資料的順序一一講解:

簽證申請書

申請書我覺得比較需要注意的是在日保證人的部分,這個不一定每個人都有,但如果有的話不要嫌麻煩填一下比較好,大家都知道在日本租房不容易,因為需要有保證人,我不是要探討租房問題,而是想表示一下從這裡就看得出來日本人很重視這一塊,以前我小舅去日本留學的時候,我外婆還特地拜託她以前工作過的日本公司老闆當我小舅的保證人,雖然現在越來越開放,但有的話想必是有加分作用,畢竟這表示你在日本不論惹麻煩還是出意外都有人負責嘛><在來是最下方的簽名跟日期,日期請寫你去協會交件那一天的日期喔^^簽名我就不用再重講了,協會官網有範例可以參考。

②    2吋白底彩色證件照1張

這個是直接貼在申請書上,申請書是寫約4.5釐米×4.5釐米或2 英吋×2 英吋(6個月內拍攝,正面、脫帽、無背景)的照片,這個我是直接用快拍機拍的,服裝沒有規定,我當時候是沒有穿白襯衫只是一般服裝,最好露出一點微笑不要看起來太嚴肅,頭髮也整齊露出額頭和耳朵比較好,我是比照護照照片的條件拍的,雖然我自己是覺得依日本人的龜毛可能穿白襯衫比較好,但我還是有通過就是了><偷偷告訴大家一個小撇步,如果對照片不放心,去交件的時候可以請協會的警衛伯伯幫你看一下,他們都不知道看過多少來交件的人了經驗豐富,我那天去交件也有遇到前面一組人就被警衛伯伯叫去重新拍照,說她照片不行,我哥也說他朋友有碰過喔^^

③   台灣身分證影本(正、反面) 

這個好像沒有什麼特別好說的,就是記得影印要印在同一面上,單面印刷不要印在正反面喔!

履歷書

這個我覺得比較需要注意的就是赴日次數的部分,有人說只要寫最近三次就好,但因為我覺得日本人很龜毛,而且交資料也要交護照影本,所以少寫一下就看出來了,所以我還是很認真的都寫了......我去日本不下十數次,所以寫了好久><住宿地點我只有寫是在哪裡的飯店,畢竟有的很久以前早就忘得差不多了,就像大阪旅館這樣寫而已,特殊能力的部分雖然說是只要寫跟日本相關的就好,但有的人如果沒考過日檢就真的沒什麼可以寫了,而且日本其實對於會講英文的人是很尊敬的,所以有多益之類的也可以寫,我還在網路上看到有人寫她參加桌球比賽哩,而且還申請通過了喔><所以管她相不相關,有就寫不要空白,不要讓人家覺得你好像都沒有特長比較好喔^^

⑤   理由書

重點終於來囉><大家都說最重要的部分就是理由書跟計畫書,所以我會花大篇幅講解的,也會給大家參考我的拙作(摀臉),這個要用打字的話請大家一定不要去更改他原來的規格喔,不管是字形還是行距什麼的,有關於頁數的部分,有人覺得寫得多好有人說少一點也沒關係,爬過眾多文後我歸納出來大家大概都是寫2到5頁,我個人是寫2頁而已,因為我覺得這麼多人申請,評審要看2500份以上申請者的資料,到後面一定會很疲勞,所以短小精悍好過長篇廢話,更何況我相信大家寫的其實都差不多,所以重複一樣的東西沒什麼意義,我是建議不要超過3頁比較好,然後請著重在一個部份仔細描寫,不要太空泛,讓人家覺得你是很真心得,我一開始寫說我對日本開始有興趣是因為日本動漫(這個我相信很多人都是這樣),但我有特別寫我的啟蒙動漫是哪一個作品,這樣可信度比較高,再挑出了我去日本十多次旅行中的一次仔細描述,其他像是網路上大家有提過的你要寫出你一定要利用打工簽證的理由是什麼,為什麼不能用觀光就達成,甚至為何不是選擇留學,這個部份就請各自表述,還有很多人會寫說是為了加強日語能力,但我爬文看到有人說最好不要這樣寫,因為想加強日語你應該選擇去留學,我覺得這個人說的滿有道理的,所以我最後沒有寫到想加強日語這部分,打工度假簽證的目的是讓你去體驗日本當地生活,所以請把重點放在這裡,最後請不要忘記感謝評審,這個我覺得很重要,畢竟管你寫得如何文情並茂,最終決定權在評審身上,拍一下馬屁總不會錯的,禮多人不怪嘛><

理由書1.png理由書2.png

   計畫書

其他和理由書一樣的注意事項我就不再重複一遍,計畫書我是用條列式的方式來寫的,沒有聽說過用文章式還是條列式哪個來寫會比較容易通過的說法,但因為我參考了用條列式寫的前輩,覺得條列式比較清楚明瞭,和前面說的一樣考慮到評審要看很多份資料,所以決定用條列式來寫,但實際上算是半條列半文章,計畫書的重點是要明確你的目標,寫清楚你赴日後想做的事情,最好不要寫太多,專注在幾個重點,而且一定要記得和你的理由書前後呼應,例如我是寫我的目標是環遊日本,但因為在理由書上有提過我是因為動漫才喜歡上日本,所以在環遊日本的目標上我有加上聖地巡禮的部分,舉了幾個跟動漫有關想去參訪的景點,再來就是很多人都提過的絕對不能在理由書上或計畫書上提到要打工的事情,雖然名義上是打工度假簽......但因為在計畫書上你要具體講你要如何達成你的目標,所以我有寫我要以打工換宿的方式玩遍日本,我不知道這樣算不算是有提到打工,但至少沒有說目的是要賺錢,畢竟你要在日本花一年的時間吃喝玩樂,卻完全沒有收入只啃老本的話不太可能阿,所以我是覺得不要太強調打工的部分就可以了,最後一樣請不要忘記感謝評審,我還有提到說我會把在日本的生活紀錄在部落格上,當然不是每個人都有在經營部落格,你要說是分享在臉書上也可以,日本之所以會讓我們去打工度假,只有兩個重點就是讓我們去花錢和幫他們宣傳日本,所以寫計畫書時請切記把握這兩個重點,我在計畫書上雖然沒提到花錢這部分,但在理由書上有寫說我每次去日本都花很多錢在買動漫周邊><

計畫書1.png計畫書2.png

最終學歷等證明文件

這個好像沒什麼特別需要注意的><

足以購買回台之交通票券,及在日停留初期維持生活之必要費用的證明文件

官網上最低條件是8萬,但這個到底多少才是正確的見仁見智,因為錢財不露白還有最近詐騙猖獗我不想成為目標,所以我到底是多少恕我就不提了,但一個重點就是要符合你的身分,例如你還是一個學生,你在帳戶裡放太多錢就不符合你的身分,當然還有富二代之類的特殊情況,但之前有看過一個富二代因為父母在她帳戶裡放太多錢超過一百萬,結果她就沒通過這樣,所以也不是越多就越好,當然反過來說如果你已經工作了好幾年,你的帳戶錢太少就不太好這樣,還有另一個要注意的是他要的是銀行開立的證明,不是存簿影本,之前真的看過有人以為是存簿影本就可以......這個要麻煩大家跟你的銀行說你要開立存款餘額證明,有的銀行可能會酌收手續費有的沒有,就看各家銀行了。

其他自我推薦之文件影本

雖然官網說並非絕對必要,但跟上面說過的一樣,有就盡量,就算和日本沒什麼關係,但什麼小學時候的獎狀這種就真的不用了><

護照影本 (護照正本也請同時帶過來)

不需要每次出國的頁面都影印,只需要進出日本的部分就可以了,還有護照第一頁的有照片那頁和上面的簽名頁(記得一定要簽名),比較麻煩的是如果是申請自動通關的人,必須向境管局申請通關紀錄,但因為我是個傳統份子,所以沒有申請自動通關,這部分就幫不上什麼忙了。


資料都整理完之後就是交件啦,雖然沒有說什麼時候去交件比較容易上,但我是第一天就去交件就是了><交件的時候我還特別用一個透明資料夾裝著,結果完全用不上,警衛伯伯叫我拿出來,整份資料就直接裸裝交件了,我還很擔心我的順序會被弄亂哩,基本上他是一份申請表和一份資料這樣交錯放,最後護照檢查一下到另一個窗口領回和一張領證憑單,領證的時候一定需要憑單,所以弄丟就完了這樣!請務必小心保管喔,以上廢話了一堆,但真的是把我覺得該注意的事項和我之前爬文做的功課全部綜合統整了,希望大家都能夠一次就申請過關喔^^

 

 

arrow
arrow

    出雲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