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1l.jpg

睽違了半年終於更新了!!因為我的厚生年金終於申請退款成功了~~(灑花轉圈圈)

從我二月送出申請到九月初收到成功退款的通知單,花了將近快半年的時間,之前爬文是有聽說日本大概是一年會分兩個時期處理退款的申請,看樣子傳聞非虛,處理申退文件大約需要兩個月左右的時間,然後統一分兩個時期退款,上半年申請的退款幾乎都是在九月的時候入帳喔^^


下面就來手把手教大家怎麼填寫"脫退一時金"的申請書,首先一件最重要的事情再次提醒大家,年金申退必須是繳交年金超過六個月以上三年以下喔,為何是三年以下,因為超過三年以上的份他不會退給你,所以就是最多退你三年,剩下就送日本政府了,呵呵呵......

原本日本政府是規定要申請年金脫退必須已經出境並且不會再入國才可以,但是近年已經有更改規定,只要申請遷出你的住民戶籍在日本境內也可以申請,為此我還特別跑了一趟年金事務所,想說直接問承辦人員到底要怎麼申請比較準確,但因為諸多原因我沒能在日本處理好這件事,有興趣的話我之後會另開一篇講這件事,關於我在日本工作的白癡會社的種種白癡事蹟,讓想去日本工作的人可以參考一下。

總之雖然我沒能在日本處理好此事,但我跑了一趟年金事務所也不算白費,對方很好心的把需要的資料都列印出來給我,還特別標示了需要注意的部分,不過這些資料在年金事務所的官網也能下載的到,連結在此喔, https://www.nenkin.go.jp/service/jukyu/todoke/kyotsu/20150406.html ,官網很貼心的提供各種語言版本的申請書,不過中文部分只有簡體的,不爽的要用英文版本或是日文版本申請也隨你的便,反正表格是一樣的,我這邊用中文表格當範例,教大家怎麼填寫喔^^


IMG_20191025_0003.jpg

請各位注意一律用"大寫英文"來填寫喔,尤其是姓名的地方請填護照的名字不要填你的中文名字,還有住址的部分如果不知道英文地址怎麼填,這邊有郵局的英文地址翻譯連結, https://www.post.gov.tw/post/internet/SearchZone/index.jsp?ID=130112,還有除了住址,銀行的部分也要全部填英文喔,不過我是日本帳戶所以是用日文填寫,但是我申請是通過的,所以我想用日文填寫應該也沒問題,還有帳戶最好用日本的,如果有的話,非日本帳戶退款的時候是會扣跨國手續費的,大家自己斟酌,還有寫錯麻煩請重寫不要用立可白,日本人可是超龜毛的!!


IMG_20191025_0004.jpg

這張是填加入年金的日期,所以如果你有複數的工作加保過的話,請都要填寫上去,像我的情況是我換過一次工作,所以作過兩份工,但是第一份工作並沒有加保年金,所以我只填了第二份工作而已


IMG_20191025_0001.jpg

這張貼上來給大家參考,年金事務所的人要我填但我沒填,但是我也照樣領到了年金退款,所以讓大家自行判斷,就年金事務所的人的說法,這張是讓你填你在日本的稅金代理人的,你離開日本之後如果有稅金相關的問題他們會連絡你填的代理人,所以代理人必須是半年內有效,就是說你想要填朋友的話必須確保他半年內不會離開日本,這和什麼比較有關,和有繳"源泉徵收稅"的人比較有關係,他說如果之後退稅的話這張是必須的,我因為沒繳所以就沒填,其中一個原因是我怕他之後跟我追繳,也不想給朋友添麻煩,所以要不要繳回這張就自行判斷,我是沒有。


IMG_20191025_0002.jpg

 

最後這張他已經很好心的幫你連寄回去的地址都填好了,只要影印之後剪下來貼在信封上就好羅^^


再來除了上述表格以外還需要準備什麼資料呢,以下列點論述喔

1.護照影本(須包含照片頁與居留證明頁面)

2.確認已經離開日本的證明(護照內日本出入境標記頁面影本或是住民票的除票證明)

3.銀行帳戶影本(正反面和帳戶第一頁,最好還可以附上相關證明你是帳戶的持有者本人,這個可以跟銀行申請)

有鑑於留言問我可不可以用日本郵局帳戶申請退款的人太多了,所以紅字強調一下是不行的,如果在日本沒其他銀行帳戶是可以用本國帳戶申請退款的,只是退款時會收取跨國手續費

4.國民年金手冊正本(事後他會寄回來給你不用擔心)

這個我要重點說一下,因為我沒有拿到國民年金手冊,據我推測應該是因為我之前留學的時候他有給我但我沒注意就丟了,結果我就這樣在沒有的情況下去申請了,但還是通過申請了,不過我之前去年金事務所的時候我有問承辦人員這個問題,他有另外給我證明文件所以我把那個附上去了,請各位不要學我,如果年金手冊弄丟是可以申請補發的,我當時是因為快回國了來不及

總結就是上述四樣資料加上申請書,放在信封裡並貼上上面的地址就行了


IMG_20190916_161727_2.jpg

登登!!這張就是我望穿秋水的退款成功通知單啦,如果你有缺件也不用擔心,他一樣會寄通知要你補資料喔,只要補寄就行了,原諒我數學之差完全看不懂官網上的退款算法,總之就通知單上來說, 我每個月繳納16470元的厚生年金費,一共繳納了六個月總共是98820元,雖然不知道為啥通知單上的支給額只有90000元,扣掉源泉徵收稅20%18378元,最後退給我71622元,本來聽人家說最後只能拿回6成,能拿回將近八成我已經很感恩了,反正我也沒繳源泉徵收稅給他,哈哈哈


這篇我自認超詳盡超費工的把注意事項和申請書的填寫方式都手把手教大家了,請多多支持喔^^

 

arrow
arrow

    出雲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