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jpg


因為一開始就是打算找到工作之後再開始找房子,不過我也是有先上網爬文大概搜尋一些租屋相關情報,畢竟也要先對之後的生活支出有個概念,不說打工度假的部分留學生也大部分都集中在東京和大阪,觀光客也是,所以當然在大阪、東京不管是要找房子還是工作都比較容易,因為日本十分排外,租屋需要有保證人,甚至有些工作也要,也因此衍生出所謂保證會社這種公司,專門幫人作保,當然你也需要支付一筆費用給他,目前詢問過的價格大概都是在一到兩萬日圓左右,而且日本十分多都是木造建築的房子,這又另外需要所謂的火災保險,有些租屋公司甚至還有收鑰匙替換費和退房用的清潔費,更別提稍微熟悉日本的人都知道日本租房你還要給房東一筆禮金,還有一至兩個月的房租作為押金日本叫做敷金,雖然押金退房後多半會返還,但初期光是這些費用加一加可能就要差不多十萬日圓左右,都還沒開始賺錢就要先有一筆不小的支出了,而且日本租屋一般兩年為一期,我們打工度假簽才一年根本不可能,雖然現在因為打工、留學的外國人越來越多,所以有很多只要租滿一年就不收違約金,甚至還有只要滿半年就不收違約金的,但因為初到日本我擔心如果工作有狀況或是其他原因需要搬家或提前回台房子會不好處理,所以我最後找了一間最低只要簽一個月的契約,而且就算中途解約也不需要支付違約金的租屋公司,這我稍後會再跟各位介紹。


在日本找房首先經費鐵定是首要條件,以大阪和東京來說,東京就我詢問過的房仲公司,share house的房租一個月大概都要五到七萬,這還有區分,五萬左右都是不帶家具的,房間裡只有一台空調其他什麼都沒有,好一點的大家一起共用的冰箱、洗衣機之類的會有,我之前問過一間竟然還沒有附共用冰箱,因為他說冰箱共用容易發生隨意使用他人東西的情況,為了避免紛爭所以冰箱必須要自己處理,在日本基本上很難每天都外食,不是因為找不到吃的,而是日本的外食消費實在太高了,不自炊的話每個月工資和生活費能打平就算很好了,不太可能存到什麼錢,在台灣一般的小套房是沒有廚房的,有的房東怕火災之類的甚至你想煮他還禁止你自炊,但日本基本上一定會有,在台灣從不下廚的我,在日本留學期間廚藝突飛猛進到我爸媽都驚訝的地步了><

share house就要到七萬,套房就更別提了,八到十萬的程度,現在東京的最低時薪是958日圓,我甚至還有看到黑心的企業連最低時薪都不到的,日本人也不是都很守法的,而大阪的最低時薪是909,差異不大,但大阪的生活費卻是東京幾乎要對半砍,大阪能找到一個月房租四萬以內附家具包水電網路的share house,東京五萬不帶家具的share house還不見得有包水電,所以在生活費的權衡之下我最終選擇了大阪。

再來是住的區域,東京如池袋、新宿附近的中心區房租鐵定高就不用提了,而說到相對便宜的話,淺草下面的柴又,新小岩一帶是東京還保有昭和懷舊風,物價、便利度、安全性和CP值都相當高的一區,我之前去東京玩的時候民宿也在這一帶,然後說到安全性比較堪慮的一區,就是青年背包旅館很多的南千住一帶,但南千住上面一站的北千住卻是熱鬧又便利,雖然我之前為了省錢去東京的時候很常投宿在南千住一帶,但長期住宿就不建議了,而大阪房價最高的當然就是觀光客很多的難波、心齋橋、梅田一帶,而最不安全的一樣是青年背包旅館很多的新今宮西成區,更甚者在新今宮下面一點的今池更是大阪黑道和情色產業的聚集地,所以新今宮附近的天下茶屋、花園町也請不要列入選項。


因為我最終選擇了落腳大阪,所以下面要來針對大阪的房價和房仲進行說明了,上面已經提到大阪能找到一個月房租四萬以內附家具包水電網路的share house,最初我本來因為經費考量一直往share house的方向去搜尋,但後來還是擔心跟同屋之間不合的情況,在沒有價差很多的情況下選擇了套房,我目前住在東住吉區靠針中野車站一帶,這裡是非常標準的住宅區,甚至外國人也滿少的,生活也算相當便利有一條商店街可以購物,這個之後我會再專門開一篇文章介紹這裡的生活機能。而我目前是房租加共益費一個月四萬八日圓,包網路水費,電費瓦斯費另計,因為之前我哥有朋友之前也是在大阪打工度假,聽他說他之前的房租才三萬多,不過就像我之前說的初期費用是一筆不小的支出,還有解約的問題,我現在這裡初期只需付一萬日元的介紹費,其他禮金押金包含保險都不需要,也不需要保證人,解約也不需要支付違約金,像我現在第一期只簽了三個月的租約,想續租就再延長契約,而且日本不像台灣水電瓦斯有用付錢沒有放著不管也沒關係,日本是有一筆不小的基本費的,所以在沒有承租人的情況下房東多半會去註銷,也就是說你承租了之後,如果房仲好會幫你處理,沒有的話水電瓦斯網路你都必須自己處理,這在日文不夠精通的情況下絕對是一大困擾,總之省房租與麻煩的手續之間大家自己權衡了,不過據我跟多位同事打聽的結果,大部分都是中國留學生,房租也就差大概一萬左右,不過加上初期費用平攤下來,加上我們只有一年的時間,不像他們是好幾年以上可以長期租屋,我覺得價差其實不算大,而且還要看租屋的新舊、交通地點等等狀況,有的房租也沒有比我的便宜,下面就來說一下我到底是找的哪家租屋公司啦^^


66034_487939901250234_651656396_n.png

就是這間TRUCKS Guest House,這間不像一些房仲有在臉書社團和背包客站上po物件或是打廣告,幾乎都是靠著口碑大家相互介紹的,我是在找尋大阪租房相關訊息的時候,看到有網友在部落格上推薦這間房仲公司,尤其是房仲小村先生,又瀏覽了他們的官網,發現不管在房租的價位還是不需禮金押金,簽約最少只要一個月就可以的這些條件下,選擇了這間房仲公司,別看房仲先生是個日本人,完全用中文溝通是沒有問題的,我在瀏覽了中意的物件後,就寫信去詢問,不過他官網上的空房資訊不准,要看正確的空房資訊要到他們的臉書,官網上有他們拍攝每間物件內部的視頻可以參考,下面我來簡單條列一下他家的優缺點,事先聲明我並沒有收錢幫忙打廣告,只是自己用了這家房仲公司之後覺得不錯,所以把自己的經驗分享給大家而已。

優點:

1.可以中文溝通

2.簽約無須禮金、押金和保證人,只需收手續費一萬日幣和第一個月房租,之後旗下的物件之間轉換不需再收一次手續費

3.房租最短只須簽一個月,少部分提供短租的物件甚至可以只簽約一星期

4.旗下物件不論share house還是套房都附帶基本的家具電器和WIFI(有遇過一間沒有的,是因為房子位置問題造成網路連接不良的緣故)

5.基本上每月房租內都已經包含共益費、水費和網路費,電費、瓦斯費根據物件不同有的有包(但有上限)有的自付

 

缺點:

1.物件較舊

2.官網很老舊

3.物件的位置大多偏離市中心

這樣感覺好像我寫的都優點居多缺點很少><哈哈


最終我會選擇這間真的最大的原因是初期費用的問題,上述提到的禮金押金還是小事,很多房仲現在也不收,但是還有所謂的鑰匙替換費、火險費、退房清潔費還有我提過的保證會社的擔保費用等等,加一加初期費用就要快十萬了,所以真的奉勸大家,看到一間房租便宜的物件不要決定的太快,有哪些額外的費用真的要好好跟房仲問清楚,有的你沒問他根本不會說,簽約的時候才發現已經太晚了,還有日本的物件大多都有所謂的共益費,把他當成是管理費就可以了,有的房租你乍看下便宜,但他根本沒有把共益費算進去,我有看過光共益費就要一萬二日幣的物件,他只是把共益費分割開讓你乍看之下以為房租很便宜,但實際上加在一起就一點也不便宜了,這些都是我諮詢過N多房仲之後學來的經驗,請大家參考。


TRUCKS Guest House   官網:http://guesthousedayroom.com/modules/tinyd1/index.php?id=5

TRUCKS Guest House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OSAKA.guesthouse

 

 

arrow
arrow

    出雲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