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之前一直就想寫篇日檢心得分享,搞到現在日檢成績都發表一個多月了才來發文><不過我主要想寫的不是如何讓日檢合格,而是我至今學習日文到現在的心得分享^^

首先來講日檢的部分,我學習日文其實已經好一段時間了,但一直沒有很認真,我是為了當時候要申請留學至少需要有N5以上的日檢證明,所以我在2016年12月才考的N3,當時候是拿到151分,不算高也不算低的分數,我一直有在自己背單字還自製單字表,但聽力是我最弱的部分,所以我單字和文法分數還滿不錯,閱讀更是滿分,這是會漢字的人的優勢,我們真的要好好把握,所以考前我為了彌補聽力這個弱點,做了很多聽力題庫,這邊很推薦一個網站" NEWS WEB EASY "這是日本NHK新聞網為了中小學生還有在日外國人所做的一個網頁,裡面每天都會截選當日新聞4到5篇簡化成較淺顯易懂的文章,重點是還有朗讀音頻可以聽,我之前練習的時候都是先聽音頻再來閱讀文章,這樣既可以練習聽力也可以練習閱讀一舉兩得,不過因為比較簡單,所以我覺得比較適合要考N4/N3的朋友,再來公開我考N3的書單,文法我是用檸檬樹出版社的考上日檢N3的文法筆記本

getImage.jpg

我選這本是因為他文法是以主題類型來分類,相似的會放在一起,這樣可以比較用法比較不會用錯,聽力我沒有買分析本,只有做大量的題庫,其中一本是寂天出版社的衝刺新日檢N3聽解:從考古題突破

getImage (1).jpg

因為我第一次考日檢,所以想說找一些考古題來做會比較知道考題的方向和難易度,再來單字和閱讀我就比較沒什麼可供參考的經驗可以提供,單字我一直有自己在準備,所以沒有另外買書,閱讀是我的強項所以直接跳過><不過雖然沒有書單也有一些考試的經驗可以分享,首先單字真的不能死背,日文有所謂訓讀音和音讀音,訓讀音真的只能死記,但音讀音是有規則可循的,複合詞通常都是音讀音,比如(学生がくせい) (学校がっこう) (校長こうちょう)這三個單字,的音讀音就是がく,用在学校時因為後面こう的原因破音,所以變成促音がっ就是音讀こう,所以(学校がっこう) (校長こうちょう)校的音讀都是一樣的,還有一些字彙會因為放在詞語的前面還是後面而有不同的音讀,不過這個就需要靠自己摸索,我只是講一些訣竅,自己在背單字時可以注意,一旦掌握規則,就算看到自己沒背過的單字,也可以大概知道他的讀法,這點很重要,因為日檢的單字其實沒有明確的範圍,就算背再多單字都會有遺漏的,我們不是日本人,不可能比得上日本人的單字量,但是有漢字優勢的我們可以靠這個方法幫助我們記單字,反過來也是一樣,在只有音讀沒有漢字的情況下也可以用這個方法推測出漢字的寫法,我就是靠這樣沒有買任何一本單字書也在N3/N2的單字上拿到高分。

再來就是閱讀部分,閱讀文法很重要,其實接連考了兩次我發現文法的考試部分都沒有出他文法的範圍,反而都是考一些大家最容易弄錯的助詞或是相似文法的比較,但文法是用在閱讀上的,閱讀的文章句子會用到它規定的文法,如果你文法不認識,就算我們會漢字可能也會被誤導而做出錯誤的解讀,還有一個很重要的重點是選項裡面如果有模擬兩可的選項,回頭去看文章有沒有提到這個部分,我發現雖然有些選項乍看之下邏輯沒有問題,但日本的教育比台灣更填鴨,所以就算觀念是正確的,文章裏面沒有提到就不算正確答案,這些是我日檢考試的一些心得提供給大家參考。

再來考N2的時候文法是用寂天的N2/N3文法特訓

c97451601-01.jpg

這本我很推薦,因為新制的N3其實是從舊制的2級分出來的,所以文法有很多部分要算在N2還是N3是由出題老師自由心證,所以我覺得同時一起比較記憶是比較好的,其實想考N3的朋友也可以直接念這一本,畢竟多學沒有壞處阿~不過因為N2我是在日本考的,所以聽力題庫是在日本買的就沒有辦法提供參考了......閱讀、單字老樣子放水流,所以其實參考價值不大啦><哈哈哈!!但令我最訝異的是我的聽力大幅進步,N3才39分,但N2的時候竟然有57分,我自己下巴都要掉下來了,果然在當地的環境學習會進步得比較快,雖然我還是聽不懂動畫生肉= =接下來我要以N1為目標努力啦~大家一起加油吧^^

p.s點擊書名有連結可以參考喔^^

 

 

arrow
arrow

    出雲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